close

IMG_0017.jpg



這幾天突然又變冷,所以趕緊將魚全撈到同一個魚缸裡,算一算……也將近100隻了。

開始養魚就要從大二那年開始說起……。

那時在爸爸朋友的介紹下,進到新光人壽工作、就在台北車站那棟新光三越的樓上,說也奇怪,那裡的人很愛養魚,大概每五個人就有一個養魚的;有一天同事的魚又生了幾條小小魚,所以就分了十來隻給我養,慢慢地看著魚長大、長出漂亮的尾巴、大肚子、生下新的小魚……。

後來我順利進入電台工作,這些魚當然就跟著我一起走,但電台沒有人養魚、我也不知能不能在辦公室養,所以這些魚就只好養在家裡面;慢慢地魚愈來愈多隻,所以爸爸買了一個小魚缸回來,開始養魚、養水草,但不知為何這些魚總是死得很快,一下子魚全部都死光了只剩六隻。

去了一趟水族館才知道,因為夏天太熱了、所以又買了新的小魚、又買了風扇的,家裡養魚的東西愈來愈多、魚缸從一個變成三個,魚也愈生愈多隻、東西也愈買愈專業,爸爸有事沒事就坐在大魚缸前看著裡面的魚游來游去,我跟弟弟都笑說:「爸爸又在看海底奇觀了」(關於海底奇觀的由來請去看港片家有囍事)。

有一天我問爸爸:「這些魚一直游來游去的有什麼好看的」,爸爸說:「我不是在看魚游泳,我是在看小魚什麼時候生出來,看那些母魚大肚子、生出小魚真的很好玩。」

但畫面不會總是生小魚這樣的溫馨畫面,有時也會看到大魚如何欺負小魚、甚至在看到小魚當場被大魚吃掉的畫面,很殘忍卻也很真實;但你也可以看到小魚是如何跟大魚對抗,甚至有時小魚會團結起來欺負大魚,這就是適者生存的道理吧。

有時候真的很羨慕這些一天到晚游泳的魚,好像沒有什麼煩惱,但……我不是魚,所以我不懂得魚的喜怒哀樂,只好用想像的去猜想魚的世界應該是快樂的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::佑子::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