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煙火是短暫的,但藝術是永恆的

--

這是第一次看完展覽有覺得羞愧的感覺,也許因為過度的盲從,聽蔡康永的推薦、看新聞的報導、08年奧運的煙火秀,我真的原本以為蔡國強只是用個煙火做畫用噱頭來騙錢的人,也因此看完展的我內心產生了強大的震撼,這個展我真的大力推薦五顆星!!


(a..但過期了是嗎?那客官只好等下一次了)


看展的心得其實真的很難用言語來形容,這樣強烈的感覺會有種"你應該親自感受"的感覺,唉呀呀,那我就說說看囉。


蔡國強是個全能藝術家,會油畫、會雕塑、會裝置藝術、會爆炸?


油畫也許沒有其它大師來的精緻,色彩與線條都相當簡單,但每一幅畫都有一個故事強大支撐的讓畫變的非常有張力;雕塑作品算是對人文的關注,不知道是故意?還是雕塑作品本身就會乾裂、破損,反而增加了那些雕塑的人像"心碎"的感覺;大型裝置藝術是我最喜歡的,一台爆炸的汽車在空中翻滾、武松殺老虎、餓狼往前衝(這些名字都我亂取的!稍後再介紹);爆炸作畫更是他的拿手絕活,看了他製作過程真會讓人想回家拿點小鞭炮來試試看呢!(笑)


有人說他是把很極端的時間觀表現在他的作品,但我喜歡他自己的一個說法:凝結

 

他將所有的畫面,一節一節的靜止再將他拼貼上,讓一個畫面充滿所有的動作,畫面凝結時間與空間、凝結情感、凝結事件、凝結現象,讓作品因連貫而巧妙的擁有了生命力
,像是個無聲的說書人那樣。

 

上美術館的網站找幾個我最喜歡的作品,與大家分享。

撞牆.jpg

撞牆

Head On

日期
2006
媒材
99條真實大小的狼複製品、玻璃牆
狼:混凝紙糊、石膏、玻璃纖維、樹脂和繪製毛皮
尺寸
尺寸不定
主辦
受德意志銀行委託製作
收藏
德意志銀行收藏

《撞牆》是藝術家為柏林德意志古根漢美術館的個展所創作。柏林圍牆雖不復存在,東西德已然統一,但歷史餘留下的問題仍然根深蒂固。作品中九十九隻唯妙唯肖的狼,集體式地向一堵看不見的牆,前仆後繼地衝撞過去,義無反顧。從遠處看,狼群跳躍成一條充滿力量和氣勢的弧線,狼的凶猛、勇敢,具團隊精神和英勇戰士般的氣概,似乎在提醒人們:人類容易過度盲從於一種集體觀念和行動,並且有著不可思議重複錯誤的命運。在這個裝置最為關鍵的那面玻璃牆前,藝術家也試圖提醒人們:看不見的牆更難拆。


晝夜.jpg

晝夜

Day and Night

日期
2009
媒材
火藥、紙
尺寸
300x3200公分

作品以女人體、花草、樹木表現生命的時光流淌。

《晝夜》作品之製作過程採用對一般民眾和媒體開放的藝術表現形式。該活動亦採用現場SNG連線、網路直播等形式,進行即時轉報,把現代藝術的製作現場,同步傳送到千家萬戶的面前,使這件作品不只是藝術上的觀念和形式,更加進了與民眾互動的對話,是一件利用台灣旺盛的媒體生態,而實現的現代藝術計劃。

 

蔡國強將邀請一位女舞者,共同討論12小時內她生理和心理的感受,呈現出不同的肢體動作,並依照燈光所投射出的影子描繪木炭畫,而後將依據木炭畫的輪廓製作各式紙型,並在紙上鋪設火藥,最終點燃引信完成創作。隨著時間的推移,藝術創作從早晨九點一直到晚上九點。整段過程中,民眾與藝術家共同經歷了時間的流動,感受日日都在發生、但卻不被注意到的生命痕跡。


相信很多人都很喜歡「撞牆」的這個作品,我們平常就像那些狼一樣,搞不清狀況的一直往前衝,由於讓人有所省思痛徹心扉,我相信大家的最愛大多都會選擇它嚕;至於晝夜則是因為在現場看了製作過程,當火藥被點燃『轟』的幾秒就結束,火藥把壓著的石磚、木板炸的飛離地面數公分,看的很過癮,讓我決定回馬祖要將家裡的鞭炮拆開也來爆爆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搖滾宇宙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